相信很多人都沒有見過下面這種生物—花園鰻,牠是康吉鰻科異康吉鰻屬的一種魚類,主要棲息在珊瑚礁沙質海底,属糯鳗科鱼类,是群棲的动物,牠們有著細細長長的身體,白天下半身會埋在沙地,只露出上半身在水層中啄食浮游動物。有時看到牠們隨著水流左右晃動,搖曳身姿,遠遠看上去好比花園裡的草在隨風搖擺,因此也稱為「花園鰻」。

花園鰻喜歡群棲,一般牠們會成群的聚集在一起,形成格外壯觀的畫面。看著一大片花園鰻在海水中「群魔亂舞」,慵懶地隨水流而動,不知道的還以為牠們正在「密謀」什麼集體大行動。

GIF

網友:像一顆海草海草,隨風飄揚▲

如果你仔細觀察會發現,這種生物很可愛,牠們長著一張氣呼呼的臉,有一雙大大的眼睛。但別指望牠們的視力有多好,這種棲息在海底的小精靈只是單純的保留了萌的特性,平時喂食時還要靠近一點。否則,依照牠們的習慣,是極不情願露出下半身尋食的。

花園鰻的萌態還表現為極強的警戒心。只要有一點點的風吹草動,牠們都會感知。倘若有生物靠近,或者有外來強烈的光線照射,牠們就會鑽進沙子,直到周圍沒有任何聲音之後,才會小心翼翼露出一個個小腦袋觀察周圍情況,然後才繼續出來活動。

花園鰻是海鰻當中最萌的一員,牠的膽小幾乎遠近聞名,極其容易受到驚嚇,可能還會因為緊張而死去,所以你總能見到牠們莫名地伸伸縮縮,有時還會做出一些怪異舉動,其實那是牠們為了感應水流方向,最大限度獲取食物罷了,畢竟牠們從來不會主動出擊,只會靜靜等待。

GIF

很多人都說花園鰻看上去就像蛇一樣,正是具有蛇的體形才會賦予牠神祕兇險的浪漫色彩。花園鰻種類繁多,其中橫帶園鰻顏值最高、名氣最嚮,廣泛分布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熱帶海域,我國臺灣靠近菲律賓的海域也能見到。

GIF

橫帶園鰻最大的特征就是身上分布著一圈圈橙白相間的條紋,看起來就好像聖誕節的拐杖糖,讓人好想嘗一口。

GIF

網友:像橙子味的軟糖

網友:真的好像拐杖▲

GIF

有時候,你們是不是會看到三三兩兩的花園鰻們面對面、張大嘴巴,貌似在很和諧地互相「問候」。事實上,你正好目擊了一次「鰻式互懟」。花園鰻看似「弱不禁風」,但牠們的領地意識極強,每條鰻都有自己的巢穴,巢穴間有一定的間隔,鄰裡之間發生口角,常常是為了捍衞領地。

正因為花園鰻可愛呆萌,人們賦予牠「療愈神器」的美稱——倘若你心情煩悶,特別是剛剛失戀或者失業,不妨去看看花園鰻吧。看著牠們隨著水流搖擺,會感到一種莫名的放松和療愈之感。別問為什麼,萌神就有這種力量!

網友看後紛紛留言:「眼睛超級大哈哈」「花園鰻魚,陪娃看了海底小縱隊」「雖然牠們很萌,但是像這種條形狀生物,真的覺得好恐怖」「雖然很好看,但是讓人起雞皮疙瘩」「花園鰻,在蠟筆小新那裡學到的」「看著牠們我好難受啊,類似密集恐懼症的那種」「像軟皮糖耶」「不知道的還以為是蛇」「還以為是地溝裡的小蟲子」「膽子小?明明是我怕牠好嗎」

分享此文: